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职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人:刘海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5/21 10:08:31 更新时间:2021/5/21 10:08:50

信息工程学院开设20个专业。学院秉承“厚德、博学、创新、笃行”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育人理念,在省教育厅、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荣获市、省、国家先进单位,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诚信单位”称号,被评为中国中部十大职教品牌、国家信息化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2017年学院获河南省特色职业院校;2019年计算机网络技术获教育部骨干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等6个专业获河南省品牌专业;2020年动漫专业获教育部《UI课程资源库》建设项目。

近几年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实施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加强订单人才培养

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道路,初步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校企合作之路,不断提高人才质量和服务产业能力。 

1.校企合作

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2.校企共建“产、学、研、创”实训中心

2017年信息工程学院与智游集团共建三个高配实训实验室,平均投入价值约150万元,共建移动互联、网络编程等方向2个高档计算机实训实验室。实验室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平台,也是校企双方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3.订单人才培养

“订单式”人才培养是高职院校实现技能型人才培养且能同时满足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需求的一种深度型、紧密型校企合作方式。

1)共制人才培养方案

2)共用师资

3)共担人才培养

4)共担技术技能培训

二、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与河南省科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考察和调研,完成了数据通信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网络智能化实训室、网络编程与软件开发实训室建设任务。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2016年至今,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先后与郑州爱峰智游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青云科技有限公源福达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志远技术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签署了校外基地建设协议。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实现双导师制,由校内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同指导学生的顶岗实习,显著提高了学生顶岗实习的质量。

三、大力推进“双证书”及“1+X证书”制度

学院设有“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可供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学生获得相关职业岗位技能证书。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了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要求,积极引导学生取得“多证书”。学院也建立了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制度。

四、开展课程资源库建设

在教学过程中,各专业教师按照实际的工作任务(项目)的完整实施过程来授课,经过十三五几年的实践与研讨,各专业开发了多门实训教材。

五、强化职业素质养成,人才培养质量及服务产业能力显著提升

“校企合作”体制下,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不仅实现教学做一体化,而且注重培养学生职业素质,不断培养学生的职业使命感、敬业精神和职业忠实度。各专业实施课堂教学与校内外实训相融合的项目教学方法改革,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过程中提升职业素养。学生在“工学结合、能力进阶”式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更具标准性。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