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实践教学
我院信工系成功参赛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管理赛项
来源:信息工程系 发布人:张新颖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12/8 16:44:36 更新时间:2020/12/8 18:34:41

     12月5日,在实训室主任李忱典和指导老师姜宏敏的带领下,我系选手丁强成功参加了在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举办的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管理赛项。经过长达八个小时的激烈奋战,我校在44个代表队中获得了29名的成绩。


但是,这个成绩与我们心中目标差距很大,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宣传力度不够。只是让辅导员提供了参赛学生的名单,忽略了向专业课任课老师征求意见,以致有些好的苗子反而没有进参赛选拔名单。

第二:监督力度不强。在参赛学生练习阶段,没有专职老师进行现场督察,以致只是讲了知识点和操作步骤,学生到底掌握多少不是十分清楚。

第三:本次大赛是改赛制后第一次大赛,由以前三人团体赛改成了单人赛,一个人要连续八个小时同时做完网络服务和网络构建两个项目,强度很大,对参赛学生综合素质要求比较强,对生理心理要求比较高。

第四: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是19级学生,路由交换和linux服务本学期才开始讲,再加上本次集训时间有限,导致学生接受起来困难。

第五:本次大赛特别是网络构建模块,对动手能力要求特别高。在集训过程中参赛学生只是在模拟器上进行练习,以致竞赛过程中看到真实设备时他自己都懵了,本来会的知识都没正常发挥出来。

为了更好地促进以赛促教,产教融合,以及在以后的技能大赛中取得好名次,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第一、上至系部和每个教研室,下到每个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性,将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地第一阵地。在思想上,不能对职业技能大赛掉以轻心,更不能将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形式。

第二、特别是专业课老师,要认真研究职业技能大赛赛项规程,并将教材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融入到平时授课当中。同时针对职业类院校学生的特点来开展教学活动,要有轻理论重实操的教学理念,要有项目式、任务式教学手段。

第三、将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固定项目来做,成立专门机构来管理。要有固定实验室和专职老师,长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便能随时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

                                                                                                                       信工系计网教研室发稿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